華碩電競智能電話 ROG Phone 3 正式在香港登場當日,我們報導了功能懶人包Hea粉,現在再出一個兩代電競機皇的實機開箱測試給Hea粉參考。筆者上年在電競節試過 ROG Phone 2 後隨即愛上,所以決定今次把兩代手機放在一起比較,讓大家看看分別。

 

回顧「ROG Phone 3 功能懶人包」,看這裡

回顧「ROG Phone 2 評測」,看這裡

 

 

 

 

 ROG Phone 3 開箱 X ROG Phone 2 火併

拆開包裝盒的合照

 

 

 

 

開箱+兩代機實測.一併知龍鳳!

 

 

 

 

Round 1:外觀比較

3代喇叭變成黑色 (左) 

 

正面兩部電話的分別不大,最主要是兩組喇叭的顏色的分別。筆者粗用了快一年,ROG Phone 2 依然原好無缺,沒有花痕,証明 ROG Phone 2 的 Gorilla Glass 用料的確出名,相信3代亦能保持水準。

 

 

 

側面分別不大

 

 

 

 

背面看見第3代散熱的排氣孔比2改更細,而且 Gorilla Glass 部份連右方的散熱位也包住,而3代機身的黑色位比2代更黑。華碩方表示3代可使用所有2代配件,不過筆者手機套不能互通,因為相機位以及散熱口位置略有不同。

 

 

 

 

Round 2:螢幕比較

3代螢幕更光 (右) 

 

第3代螢幕刷新率提升至144hz,有部份遊戲玩起來更加暢順。我們把兩代機,以同一張圖片,同一光暗度作比較,見到3代比2代的螢幕更光、深淺對比更明顯、畫面更清晰。

 

 

同一張相、同一光亮度比較 | 2代 (左)、3代 (右)

 

 

 

以下為同一個桌面背景比較 | 2代 (左)、3代 (右)

光暗度為0%

 

 

光暗度為50%

 

 

光暗度為100%

 

 

 

 

 

 

 

Round 3:效能比較

雖然2代已是一年前機款,不過處理 Snapdragon 855+依然足夠玩市面上所有手機遊戲;3代當然也為此項升級,用了Snapdragon 865+,而 Ram 有 8GB,12GB 及 16GB 三種選擇。如果以遊戲效果來判斷,兩者則沒有大分別;因此筆者直接用跑分app對CPU直接比較。

 

跑分測試,3代 (右) 比2代 (左) 快 

 

 

另外,我們也以同一隻遊戲讀取時間進行測試,結果也是3代比2代快。想看實證,可看回開箱片原片。

 

 

 

Round 4:網速比較

3代在網絡連接上都有提升,例如使用新制式Wifi-6和流動網絡支援5G,上下載速度足以提升幾倍。由於2代只有4G網絡,我就就不作比較。而wifi,由於筆者沒有 wifi6 的router,我們就以同一個環境的1000mb 寛頻進行測速,結果顯示3代比2代也有提升。

 

 

同一時間、同一地點,進行網速測試

 

 

 

 

Round 5:相機比較

3代其中一樣最明顯改變,就是相機由2代的雙鏡頭升級為3鏡頭,像素由4800萬升級到6400萬像。除了標準鏡和廣角鏡外,還增加了微距鏡。以下為同一角度和位置拍攝、同一模式進行比較。

 

標準鏡頭 | 2代 (左)、3代 (右)

 

 

廣角鏡 | 2代 (左)、3代 (右)

 

 

 

夜景模式 | 2代 (左)、3代 (右)

 

 

 

 

夜景模式+廣角鏡 | 2代 (左)、3代 (右)

夜景比較分別不算大,但重點是夜景拍攝速度3代比2代處理得更快

 

 

 

 

前鏡頭自拍 | 2代 (左)、3代 (右)

 

 

 

 

由於2代沒有微距,只可在同一距離拍攝近物,無法對焦 | 2代 (左)、3代 (右)

 

 

 

 

 

Round 6:AirTriggers 比較

ROG 系列特色,以機身加入的感應器作為按鍵大受機迷好評的AirTriggers,今代也升級了,每邊可設置兩個按鍵及動作。筆者實際試用過,由於兩個按鍵之間距離太近,會出現按錯情況,因此如果想使用AirTriggers 3的功能,就要花點時間練習和適應。

 

 

 

 

Round 7:電池比較

兩代電池一樣容量,不過由於3代的螢幕比2代光亮,因此在使用上稍微優勝。重方面量,兩部電話都同樣是240g;若要大電池容量,這個重量是無法減輕。如果把他當作一部遊戲機,就變得合理。

 

 

 

 

Round 8:發售版本比較

2代在香港正式推出只有一個版本,到了3代則同時推出 Strix 版本;分別為較少記憶體以及儲存較少,最重要是價錢較便宜,如果不是追求最高畫質及特效,又或是預算有限,可以考慮購買Strix版本。筆者上年購買時,正是因為價錢,而購買了水貨的 2代 Strix 版本,玩遊戲及使用上是完全沒有問題。

 

 

 

 

結論:

  • ROG Phone 3 是 ROG Phone 2 的升級版,效能及品質上是絕對沒有問題
  • 每天接觸最多的螢幕,有明顯的提升
  • 三鏡頭在日常生活很有用
  • 唯一令筆者有點失望,就是取消了3.5mm的耳筒接口,要另駁一個耳筒轉USB-C才能正常使用
  • 但整體來說ROG Phone 3 依然是一部佷優秀的智能電話,各位機迷可以考慮一下換機

 

 

 

 

【電競機皇登場】ASUS ROG Phone 3 獨佔鰲頭.女神張曦雯現身發布會試玩

 

 

 

 

【電競手機.開箱】華碩 ROG phone II.全視覺深度評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