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第一課】NFT 及元宇宙基礎概念,作品能以高價在短時間內賣光,真的太吸引?

近期網上出現了一些新詞語,並成為熱話 —「NFT」、「元宇宙」等等。「NFT」即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你認識「NFT」,可能因為馬來西亞創作歌手黃明志與陳芳語把合唱作品《玻璃心》放到 NFT 交易平台後,在短短三小時就售完,身家突然變多了 2300 多萬!「元宇宙」(metaverse),你認識它,可能是看過報導,Facebook 創辦人Mark Zuckerberg 宣布將投入 5 千萬美元和聘請 1 萬人去建立「元宇宙」王國。然後,媒體不斷出現高額出售 NFT 作品或大品牌在元宇宙購買虛擬土地等新聞;看到它們能創造這麼可觀的財富,怎會不心動?而這種技術也開始使用在遊戲系統中,在元宇宙已陸續有不同種類的遊戲推出。為了讓各位 Hea粉 能了解一下這樣東西,筆者將使用比較易於理解的詞語簡單解說。

甚麼是「NFT」(Non-fungible token)?

區塊鏈概念圖

NFT 就是 Non-Fungible Token 的簡稱,類近加密貨幣,但 NFT 是會依隨一個數碼產品而產生,而且是可以隨意交易。附隨的數碼產品可以是圖片、影片、音樂,甚至一則貼文。由於每一個 NFT 都擁有一串獨一無二的編號,而且交易過程透明化,每次有轉手交易都會自動寫入區塊鏈上,一旦寫入就無法修改。這體系某程度上能避免偽造品出現,所以大部份報導主要是 NFT 運用在藝術作品之上。NFT 的發行量受作者控制,因此亦有很多限量品出現,提高珍貴程度。

以例子解說,筆者拍攝了一張相片,它在電腦只是一個檔案;若上傳到網上,任何人都可下載同一份檔案,很難產生價值。但如果上載到 NFT 區塊鏈發行,除了檔案本身,在區塊鏈的加密技術下會生的獨一無二的數碼編號,同時也是證明了擁有者是筆者本人一個所有,任何少了 NFT 標記的複製品都不是「真跡」。擁有者可以把擁有權轉讓出去,只要有其他人願意付款,這個檔案的擁有權也會轉為新的買家。不過有一點注意,擁有權未必等於著作權,你可以把 NFT 轉讓,但是否可以把圖片用作其他商業用途,則每個個案有不同。

NFT 的價值何在?

其中一個知名作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在佳士得以 6900 萬美元成交

可能大家很難理解數碼檔案在網上免費複製,那為何 NFT 會有價值?其實 NFT 就像高價的藝術品,有一些作品你看上去覺得不值這個價錢,但它們在藝術市場卻能賣出相當高昂的價錢。NFT 有很多能短時間內升值的產品,若你擁有獨特觸覺和眼光,購買再轉售,可能也能像云云報導中的主角,一夜便賺得退休金。

NFT 的價值會受作者的名氣、作品的稀有程度、收藏者的實力所影響,因此一般大眾如果想參與投貨 NFT,要學習知識的範圍甚至比一般名畫投資還要多。筆者認為投資 NFT 風險非常高,本文章目的是讓各位了解多一點 NFT,絕非建議各位對 NFT 進行投資。

誰可創作 NFT?要甚麼條件?

想在 NFT 創作和交易都需要在專屬平台上進行,目前全球已有超過 10 個 NFT 交易平台,規模最大的 OpenSea。創作自己的 NFT 需要上架費,一般使用加密貨幣進行交易,這些費用是會隨著加密貨幣的價格而浮動。至於投資購買 NFT,則也是需要使用加密貨幣,交易方式分為兩種,競標拍賣及固定價銷售。現時比較常用以太幣,只要開啟一個用作存放以太幣的錢包即可。而獲得以太幣,則是以掘礦方式或者直接以現金購買。

NFT 對世界造成甚麼影響?

知名馬拉歌手黃明志創作的 go NFT 音樂短時間內賣光

現在來說,大眾能看到的多是 NFT 的高額成交;其最直接影響,是為藝術家提供了售賣作品的機會,讓他們獲取報酬後得以持續創作;而購買者 (支持者) 以「真金白銀」支持創作者,同時又取得可作投資的 NFT 數碼資產。另外,因為 NFT 能造出不可複製的虛擬物品,也有遊戲開發商以 NFT 元素加入遊戲。網絡發展日新月異,以後市場必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發展,筆者往後再就不同的題目與大家分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