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第二課】NFT 及以太幣之風險及危機 — 了解各種炒作、宣傳手法、誤導、偽品、波動市場

上星期跟 Hea粉分享過 NFT(Non-Fungible Tokens,非同質化代幣)的概念和市場概況,本篇文章將集中分享關於 NFT 的風險和危機。筆者總認為新科技有其優點,而且非常吸引;但大眾同時也需要正視其各種缺點,決定行事前,也需要做好風險平估,衡量 NFT 是否適合自己投資。

NFT 及以太幣炒作

和股市有點似,NFT 及以太幣也需要宣傳,以提升大眾對它們的認知;而當 NFT 的交易額增加,以太幣亦會升值。因此已經持有這些資產和貨幣的人或者公司,都會想盡辦法去吹捧 NFT,有可能會誇大其成效;若果只看到那類「一夜致富的新聞」,就有機會被誤導。當然,成年人有自己的責任,就是要有理性的分析和主動對想投資的事項先有透徹;無論是什麼產品,商人為了圖利,會以不同途徑、不同方法去包裝和吸引市民,這幾乎是一種不變定律。不過炒作不一定負面,有時候適當的炒作,的確可提升這些新興資產的熱度,有些產品即使是炒作也會賺到錢。

NFT 價格波動

提供的價格圖片

NFT 主要使用以太幣進行交易,而以太幣和其他加幣貨幣一樣,去中心化,沒有機構去確保和監管其價格穩定;現時來說波動非常之大,可以一夜暴富,也可以極速令身家縮水。當你擁有的 NFT 即使升值了,但以太幣下跌,最後亦有可能得不償失。

NFT 戶口被 HACK 或被偷

雖然 NFT 標榜其防偽特質,確保資產只有一個真實擁有者,但事實上的確出現過不少帳戶裏的資產被偷走,而且因為加密貨幣的隱密特質,令盜賊藉此逃避追捕。受害者只能鎖定被偷的資產,而不少個案因為手法太新,無法偵查。要避免的話只好使用更強的保安設定和多重認證。

【個案分享】事發在 2021 年 8 月左右,知名科技人 Jeff Nicholas 因想向 OpenSea 查詢版稅問題,在 Discord 被一名假扮 OpenSea 工作人員的騙子進入其分享螢幕畫面。騙子把 Jeff Nicholas 戶口內的資產轉換到另一個戶口,更即時轉賣。其實 Jeff Nicholas 已啟用二重認證,但騙徒依然也成功哄騙取用,令 Jeff Nicholas 損失約 24 萬美元資產。究竟騙子戶口的真人是誰?最終也無法查出。

政府監管

加密貨幣去中心化的特質,不少人認為這是對抗政權,反抗資本操控,實現真正的自由市場;因此加幣貨幣成為不少政權的眼中釘,會禁止其交易,例如中國已經在九月宣布加密貨幣為非法金融交易。NFT 產生的利益或許也有一天因為不受監管而直接禁止交易,令各項投資無法兌換成現實的貨幣。香港現在很受中國的政策影響下,難保有一天會成為被整頓的對象。

騙局物品

之前發生過一宗案件,有人偷取了另一個藝術家的作品,然後上傳到區塊鏈發布 NFT;事後才被人發現那並不是原創藝術家本人,因此我們對來歷不明的發布者必須特別小心。科技界每天都在變化,可能在你閱讀這篇文章時,已經出現其他危機,各位還是要多留意 NFT 相關的新聞。今次分享到此為止,我們下一篇文章將會探討 NFT 遊戲。

NFT 相關文章

【懶人包.第一課】NFT 及元宇宙基礎概念,作品能以高價在短時間內賣光,真的太吸引?

Index Game | 全港首間被 The Sandbox (沙盒) 委託製作以九龍城寨為背景的元宇宙NFT遊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