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SF世界電競錦標賽》在2019年12月15日於南韓首爾進行比賽,聚集了來自全球46個國家共350名選手到場參賽,比賽項目共有《鐵拳7》、《實況足球2020》與《DOTA 2》等。

 

IeSF比賽類似電競界的「世界盃」或「奧運」,由各成員國選拔其國家最強,再聚集在一個地方進行比試。每個參賽國家派出的選手數目一樣,機會均等。今年已是第11屆舉辦的IeSF,稱得上是電競比賽「老鬼」。若我們把他看待成電競界的「奧運」,理應提供合乎運動員的接待,例如合理住宿,善食,提供翻釋等等。怎料,今次賽事由賽前籌備、比賽器材、選手照顧、賽事失誤等,一一都令選手們失望又崩潰。當中俄羅斯隊最反感,除了在社交媒體上狂貼短片直撃大會安排上的失當,亦迫使俄羅斯電競協會(ReSF)主席也要在官網發聲!

 

 

 

俄羅斯《DOTA 2》代表隊  俄隊崩潰退賽兼數臭 

*以下資料由俄隊隊長Nix(本名:Alexander Levin)提供

圖片來源:Nix IG

 

 

遭遇慘況事件簿  VS  大會「非一般」的賽前準備?

 

  • 比賽桌面的空間和鍵盤也超狹窄,連中等size的mouse pad也放不下

桌面狹窄得mouse pad也放不下

 

 

  • 比賽電腦中竟沒有安裝《DOTA 2》遊戲程式,現場20支隊伍(至少100名選手)要花上額外三小時重新安裝,場地就是一家低速的網吧,不像國際比賽場。
  • 遊戲程式多次突然無故關閉。
  • 呆等三小時後,發現下載成功的《DOTA 2》遊戲程式僅有韓文版本,無法改成俄文或是其他語言。

 

呆等三小時後,發現《DOTA 2》僅有韓文版本

 

  • 作賽電腦系統極為過時,國際電競級賽事竟使用入門級的「Pentium」CPU,以及廉價的顯示卡。

 


俄隊隊員無奈又無助

 

 

  • 使用過時的電腦螢幕,刷新頻率僅有50Hz,而一般遊戲至少也需要60Hz。

 

  • Nix的電腦每隔15分鐘強制關機一次,直到半夜12點,南韓工作人員讓選手在座位空等8小時,完全沒有溝通。

 

  • 大會沒有為各隊配置隨隊人員,選手必須自行與工作人員交涉;現場工作人員不懂以俄語或英文溝通,根本無法找到支援,連電腦的Windows作業系統 和Steam也是韓文版本。

 

  • 因為語言不通,在當地找吃飯的地方基本是不可能。主辦單位沒有提供食物,第二天比賽甚至要餓著肚子比賽,Nix表示他們只找到1瓶水給5位隊員分享。

 

  • 經歷以上惡劣事件,Nix收到通知還需轉場比賽,他們便打算強行離場,卻被大會職員威脅:「如果你不去另一間網吧參賽,就判你失去資格!」。

 

  • Nix拒絕,及後職員即改口:「你可以現在回去休息,5個小時後再回來,但回來後需要連續作賽補回進度。」

 

Nix直言:”I swear I’ve never seen a worse tournament.”

(圖片來源:afkgaming)

 

 

 

Nix 於 IG Story直撃現場總覽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都會認為,俄隊看待此事絕非「碎料」一則,果然還有下文…

 

 

 

俄羅斯電競協會主席也發聲!

Nix於個人IG上載比賽現場環境實況,亦有細緻描述當時大會的安排。俄羅斯電競協會(ReSF)主席Dmitry Smith有努力嘗試與主辦單位溝通,研究如何改善選手的待遇,會考慮所有的可能性,可是到最後亦無果,無可奈何才決定退出賽事。及後,甚至連俄羅斯主要電視新聞頻道「俄羅斯24」也非常關注此事,並把報導登上了新聞頭條。

 

俄羅斯電競協會(ReSF)主席Dmitry Smith

 

 

Dmitry Smith在在ReSF官網發表聲明表示:「我們非常失望,而且很遺憾《IeSF世界電競錦標賽》是次安排顯露了嚴重失當,由於俄羅斯代表隊在《IeSF世界電競錦標賽》遭遇劣級待遇,包括:多次更改比賽場次、比賽電腦及設備未達標準等等。所以,俄羅斯代表隊決定全面退出該賽事 (鐵拳7 及DOTA 2)。」

 

他亦表示,在ReSF介入後,所有選手都已確認得到足夠的飲食,及獲得正常休息。而俄隊將按計劃於12月15日返回俄羅斯。披露今次事件是希望問題得到關注,令其他成員國團結在一起,令問題得到改善 。

 

 

聲明原文(俄語):

聲明原網址

 

 

 

其實,除了《Dota 2》比賽出現問題,《實況足球2020》和《鐵拳7》項目亦有不足之處。 

 

  • 第一天的《實況足球2020》直播有時沒有聲音,觀眾好似看墨劇一樣,也聽不到解說。

 

 

  • 賽事與賽事之間相隔太耐,看完一場比賽需要等待十多分鐘才有第二場,第一天和第二天賽事中間甚至沒有背景音樂,其他國際賽事根本不可能發生這樣的情況。

 

 

  • 《實況足球2020》部份小組賽事,大會未能提供獨立顯示器給每位選手(即需要兩位選手同時看同一部顯示器),位置狹窄,如果遇到體型較大的選手根本連坐的位置也不夠。

 

  •  《實況足球2020》的賽制原來定明為使用平均數值作賽,令比賽更公平,但大會沒有預計第一天賽事在星期四,每逢星期四實況足球的伺服器都要進行維護而不能用平均數值,只能用球會作賽,導致比賽降低了公平性。第二天賽事,因為伺服器回復正常,結果比賽又轉回使用平均數值。

 

 

 

 

關於香港隊   一件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我們早前報導過,香港也是IeSF其中一個成員國,亦有舉辦IeSF的選拔《實況足球2020》及《鐵拳7》的賽事,分別由Very (Barry Yu) 及 Billy Leung在10月20日的香港區拔賽取得冠軍,理應代表香港到韓國出戰《IeSF世界電競錦標賽》。

 

 


IeSF網頁上清楚顯示香港為成員國(右上)

 

 

怎料,大會一直沒有交待 Very 及 Billy的出賽安排及細節,最終整隊香港隊也離奇「被取消」參賽資格而得不到任何解釋及通知。

 

不過,與香港地位接近的澳門,郤成功獲得確認出賽,而且澳門代表Kengaroo更取得比賽季軍的佳績。以往Very與Kengaroo有對賽經驗,兩者實力相當,如果Very能出賽,也有可能取得佳績,Very對此也感到無奈。

 

香港與澳門最大的分別,就是最近幾個月香港經歷政治風波,社會紛亂,澳門沒有任何示威,不禁令筆者聯想是否與政治有關,就像之前爐石戰記的blitzchung事件等等。但據筆者了解,Very並沒有以其選手身份或個人身份發表任何與政治相關的言論,是絕對政治中立。而Billy雖然關心社會,但其戰隊「鬥競堂」及其個人亦沒有以選手身份,或隊的名義發表任何有政治傾向的言論,因此以政治言論來封殺亦不成立。

 

 

HeaHa Media動員力撐港隊!

作為大力支持香港電競業界的我們,收到相關消息後即於12月主動發電郵給IeSF,向大會查核事件來龍去脈。經過多日,可惜仍未獲任何回覆。

我們亦有向同樣致力推動香港電競的發展的《香港電競總會》,得悉他們多次向主辦單位及大會既有機制進行溝通,希望對方確認香港選手的出賽資格;但最後未能成功,該會深感遺憾。

 

儘管如此,HeaHa 仍會繼續密切留和跟進相關事宜,當有進一步消息必會為大家報導事實真相。

 

 

香 港 電 競 加 油!

 

 

社會紛亂依然堅持比賽 IESF香港選拔賽極速完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