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日本電視台番組頻道 NHK Anime (NHKアニメ) 在網上發起一個名為「全Final Fantasy大投票」的企劃,從五十多部遊戲作品中作出投票,分別以作品系列、角色、怪物與召喚獸及音樂分類,從三十二年的最終幻想作品 (下稱FF) 作出投票,選出FF迷心目中最愛。

 

 

 

 

網頁上可以投票的分類

 

FF自1987年發售以來,奇跡地造就Square Soft (後來收購後的Square Enix) 的成功,亦創造出自《勇者鬥惡龍》後的另一個日式 RPG 的典型範例。更生出近百個作品,是健力士世界紀錄評為有史以來作品數量最多的RPG。題材不斷推陳出新,不限於中古世紀的魔法、大魔王,更大膽嘗試加入科技、機械、幻獸、宇宙等元素;粉絲亦經歷不同年代的洗禮,各年代的愛好者各有不同。到底哪一個作品,哪一個角色才是最高人氣呢?今次投票就能找出這個答案。

 

 

NHK Anime更為推此投票項目製作廣告

 

 

 

作品投票

作品投票頁,共57款作品選擇

 

作品投票作除了正統的續作外,也包括生和外傳作品,甚至手機遊戲等都會包括在內。而投票時,則會要求你寫明喜愛的原因,足證投票是非常嚴緊,並非輕易刷榜。

 

 

 

角色投票

作品角色投票頁,連一些沒有名字的NPC也可以投票,例如:《FF15》中一個小支線任務的一隻沒有名字的貓 (左上),只稱為可愛的小貓(愛嬌のある猫)。

 

角色投票也做得非常細緻,除了遊戲中的主角們,還有暫時加入的同伴,一些與故事有關的人物,都可以投票,有些甚至連相片都沒有,證明FF世界對一些微小的事物也很用心,選項大約3300項選擇。

 

 

 

敵人與召喚獸

敵人和召喚獸放在同一個類別,先選作品,再選敵人

 

敵人和召喚獸是FF系列中非常重要的元素,這些敵人就最能突顯FF作品和其他作品的分別,因此這個類別選項非常之外,所有選項目加起來總數近4000。由第初代的海妖(クラーケン)到最新15的六神之一巴哈姆特(バハムート),各式各樣具魅力的敵人都可以選擇。

 

 

各作品不同型態的龍王巴哈姆特

 

 

 

音樂投票

音樂方面選項亦非常之齊全,按作品去分,約2900首

 

FF多年以來製作了不少令人難忘的音樂,所以今次投票也包括各樂曲的投票,可惜是在網面上只有曲目,沒有試聽,各位可以copy名字到youtube踫踫運氣。

 

 

 

 

中期結果公布

最近,NHK Anime發表了中期結果,公有了10位以外的名次,還以此材題製作了一個名為「歷史秘話 Final Fantasy Historia」,由FF的三位巨匠-天野喜孝、植松伸夫、坂口博信一起重溫這32年來的作品。

 

【中期結果】

角色類

11位 – FF14 Ascian Emet-Selch (エメトセルク)

12位 – FF7 錫菲羅士 (セフィロス)

13位 – FF8 男主角 Squall (スコール)

14位 – FF15 男主角 諾克提斯 (ノクティス・ルシス・チェラム)

15位 – FF10 Aaron (アーロン)

16位 – FF5 基加美修 (ギルガメッシュ)

17位 – FF6 女主角天娜 (ティナ)

18位 – FF4 龍騎士 凱 (カイン)

19位 – FF6 第二女主角絲利絲 (セリス)

20位 – FF7 Vincent (ヴィンセント)

 

 

12位 -人氣魅力奸角FF7 錫菲羅士

 

 

16位 – 令人印象印刻的基加美修,在往後的作為經常出現客串

 

 

 

敵人及召喚獸類

11位 – FF7最終Boss 神・錫菲羅仕 (セーファ・セフィロス)

12位 – FF4炎之四天王 (ルビカンテ)

13位 – FF10巴哈姆特 (バハムート)

14位 – FF14月讀 (ツクヨミ)

15位 – FF3最終Boss 暗闇之雲 (くらやみのくも)

16位  – FF13奧丁 (オーディン)

17位  – FF14泰坦 (タイタン)

18位 – (同票) FF14奧米加 (オメガ) 及 FF12亞茲馬特 (ヤズマット)

20位 – FF6魔烈車 (まれっしゃ)

 

12位 – FF4炎之四天王,在故事中值得敬重的敵人

 

 

15位 – FF3最終Boss,非常難打的一場戰鬥

 

 

音樂類

4位 – FF13戰鬥音樂《閃光》

5位 – FF8主題曲 Eyes On Me

6位 – FF7 Boss主題曲《片翼の天使》

7位 – FF7 艾利絲主題音樂《エアリスのテーマ》

8位 – FF9 主題曲《Melodies Of Life~Final Fantasy》

9位 – FF7 中Boss戰鬥音樂《更に闘う者達》

10位 – FF1 主題音樂

 

 

 

由香港歌星王菲唱的FF8主題曲Eyes On Me暫時第5位

 

 

 

 

第10位 – 系列之原點FF主題音樂

 

 

 

投票截止時間為2020年2月11日,各位FF迷可以借此機會表達自己喜好的作品、角色及曲目,我們都會為各位跟進報導。完成投票後製作組會另外製作一個特備節目,於2020年2月29日晚上9時 (日本時間) 播出。

投票地址:https://www.nhk.or.jp/anime/ff/

 

 

 

筆者按:

番組這麼重視遊戲作品節目,筆者估計今次投票可能是收集意見或者作大數據統計,為未來再製作相關的節目甚至改編動畫作品參考,因為以往有部份作品是生出純影視作品,例如:FF15的《Brotherhood FFXV》、《Kingsglaive》、FF7的《Advent Children》。因此,以FF作品改編是絕對有市場的,筆者也算一個FF迷,對此還是期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