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為電競選手,需花費很多時間練習,與隊友磨合,保持狀態等等,所花時間與成績成正比。香港電競環境未成熟,投放資源不及其他國家,生活成本高,很少戰隊有資源讓選手全職投身電競運動。香港戰隊 HKCDE,是少有能提供接近職業選手環境的隊伍,他們依然努力為自己打拼。Hea吓媒體早前就與 HKCDE 進行深入訪問,向大家介紹本地手機電競戰隊。

 

 

 

專屬習訓基地  提升效率

習訓基地設在工廈改裝而成,一開門看上去比較像一個家庭居室

 

 

今次訪問安排在HKCDE的習訓地點,這並不是甚麼會所或打機場所,它更像是一個家,能讓隊員一起生活的空間。因為HKCDE主力要培訓手機遊戲《傳說對決》,現場並沒有電腦及其他遊戲設施。雖然表面上並不起眼,但郤是隊員成長的重要元素。

 

 

為爭取時間練習,成員都會在這裹進行起居飲食

 

 

領隊ST相信,默契需要培養,一起居住,習慣隊友的生活節奏有利於增強彼此之間的聯繫。隊伍有商戶贊助,但資金不算多,戰隊就決定把資源放在集訓基地,租金洗費雖然較大,但此舉對提升實力非常重要。

 

 

HKCDE暫時有五名正式成員,一位外援,隊伍以精英制,先集中訓練好主要成員,以後再計劃招募其他成員。 隊伍的平均年齡相當年輕,最大的Missing約二十多歲,其他都為二十歲以下。

 

 

 

因遊戲互相認識  再成為隊友

幾位隊員的結集,其實都是在比賽中碰面,Missing 在第一次城市賽認識 IceHeart,而 Lacia 則是一起參加亞運示範賽。回憶起亞運那次出線賽,對上實力強勁的韓國專業隊伍,原本認為贏面不大,最後以2:0勝出,隊員間十分意外。後來Missing、Lacia 及 IceHeart 一起參加台港澳的城市賽,在決賽打敗的世界最強的二隊MAD,贏取了總冠軍,互相認可對方的技術而成為好友,同樣抱著爭取更好成績而組隊。

 

(左至右) 接受訪問的 Missing、Lacia、IceHeart

 

 

相見好 同住難,隊友總有磨擦

一起生活、習訓,生活習慣未必一樣,隊員之間有時也會產生磨擦。例如隊伍定明休息時間,隊員有時會未能遵守規定,夜夜不上床,影響其他隊員休息以及練習時的表現;梳洗問題上,因為要共用浴室,隊員使用時間太長也會影響其他人。不過相處久了,隊員相處時間比起家人還要多,慢慢適應一起生活的節奏,越來越融洽。

 

談及隊友時冰心張開手欣然接受

 

 

隊友談及Missing時,Missing表情有點尷尬

 

 

 

 

【無限輪迴的困擾】家人點睇你?

在香港這個電競行業未成熟的城市,成為電競選手,總會被投以怪異的目光,HKCDE各成員也有類似遭遇。冰心的家人原初是不太理解這個職業,認為沒有前景,即使是冰心打機的成績也不如別人,還不去回返鄉下耕田。為此冰心花很長的時間去解釋,後來漸漸打出成績,才被家人認同。而Missing則在較早的年期教班,家人只是認為打機就是打機,與電競是兩回事。當中較為聰明的是CarBoy,把第一次比賽獎品的智能電話送給母親以博取好感,家人亦沒有反對聲音。

 

 

 

短期 x 長期目標

短期先專注香港,台灣的比賽,未來再找機會參與國際的大賽,例如未來的亞運再有《傳說對決》也會是目標之一。

談及未來發展,隊員之間都意識到選手未必能到老,所以在現在盡量爭取成績,累積人氣,在未來希望轉為教練,後勤,或直播主等工作。但香港的電競圈子發展未成熟,此方面還是令人擔憂。談到遊戲潮流會改變,萬一《傳說對決》不再流行,又會否轉打其他遊戲以爭取獎金,Missing就表示機會不大,因為要成為一項遊戲的專精,很花時間,並不能輕易轉換。

 

 

 

HKCED 成員介紹

 

隊長 Missing

自細開始玩電腦遊戲,因為手機的普級程度較大,所以現時集中玩手機電競遊戲。因為年齡較大,談吐也較為成熟,成為了隊長的角色帶領HKCDE,主力打中路。

 

 

 

隊員Lacia

除傳說對決外,也有玩音樂遊戲十多年,會以此練習反應及減壓,也因為玩音樂遊戲而使用較特別的控制方式,用食指去進行操作,遊戲中打凱撒路。

 

 

Lacia獨特的操作方法

 

 

 

隊員 IceHeart(冰心)

是隊中的開心果,因為外型可愛,各隊員都會笑稱冰心為六師弟(電影少林足球的角色),為隊伍增加歡樂氣氛,其實他實力非常強。有時會被隊友取笑玩食雞(《player unknown battleground》)討好女生,隊中負責打野。

 

 

練習中的冰心

 

 

 

 

隊員 CarBoy

年紀最輕,只有15歲,比較怕羞而沒有接受訪問,隊友都會戲稱他為「大佬」,又形容他喜歡格鬥,不過CarBoy其實也有孝順的一面。

 

 

 

隊員 Navy

性格文靜,是眾隊員中最愛《傳說對決》的成員,也花得最多時間在《傳說對決》上,隊長Missing認為他是一個很好的選手,不過暫時因為要專學業原因未能參與團體習訓。

 

 

 

外援隊員 JK

暫時頂替Navy的隊員,與冰心是多年的戰友,不過因為生活考慮不能成全職的電競選手。

 

 

 

領隊 ST

同樣也是《傳說對決》愛好者,有責任心,協助隊伍報名參加比賽,照顧隊員等,有時也會幫忙練習以及做後備選手。

 

 

 

 

🎙HKCDE專訪🎙

 

 

筆者按:在香港要全身投入電競,需要很大勇氣,HKCDE讓筆者看到他們的熱誠和爭勝的決心,值得香港人支持,也希望有更多像HKCDE這樣的隊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