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評測】Asus ZenWiFi XD6 隨送兩個 Router!零死角覆蓋,突破樽頸

第六代 WiFi 制式面世以來,不少電話、手提電腦、智能電視也開始逐漸改用這個新制式;但如果家中未換上支援新制式的路由器,速度就無法突破樽頸。站在用家角度,當選購 WiFi 6 Router 時當然會同時考慮產品能否兼顧高性能、網狀網絡、兼容性及簡易安裝等因素。我們最近測試了支援 WiFi 6 的 Asus ZenWiFi XD6 路由器,基本上能涵蓋以上功能,現在就為 Hea粉介紹一下。

【爆笑演繹】Asus ZenWiFi XD6 Wifi-6

Asus ZenWiFi XD6 外觀

為現代家居添置產品,除了對功能有所需求,對它的外觀亦非常講究。Asus ZenWiFi XD6 純白色設計,頂部印上圓環細紋,簡約之中又帶有手感,是香港人熱愛的 Less is more。產品以圓角收邊,不會讓人有生硬的感覺;而六條天線則收藏到機身內,不會有明顯的「路由器」形像,更易融合走簡約風的空間。

正面的指示燈清楚顯示路由器連接狀態,如想知道狀態燈顏色的意思,在專用 App 就可查到,非常方便

 

Asus ZenWiFi XD6 支援最強 WiFi 6

Asus ZenWiFi XD6 主打特色是使用最新的第六代 WiFi 制式 (WiFi 6),其速度最高可達5400 Mbps,換轉為大家平時使用的單位,是理論值每秒675MB,對應香港家庭常用的 1GB 寛頻是非常不錯。筆者實測都能穩定保持 600MB 速度,有時還會跳至 700MB。而WiFi 6亦同時向下兼容舊制式,即同時支緩WiFi 1代至5代,所以舊的手提電話、電腦依然可以使用。另外 5G 及 2.4G 訊號,不同版本的WiFi也會使用同一個 SSID,XD6 會自動提供相應的網絡連接給裝置。

者以手提電腦測速,沒有任何障礙,上圖是 Netvigator 1GB 寛頻下的速度

 

較一般網狀路由器不同,每個 Asus ZenWiFi XD6 都有 3 個 RJ45 連接頭,它們都可以當做一個路由器,提供較穩定的連線給電腦;只要同一個 Mesh 的電腦亦可形成一個內聯網,非常方便。

一套兩組路由器的有效覆蓋範圍理論上可達 5400 平方尺,不過實際使用上或會受牆壁、間隔等因素而稍有偏差;筆者實測,如在沒有間隔的辦公室,2000 呎的空間是絕對能應付有餘,而且能保持高網速。如果石屎牆為主的屋住環境,則預 800 至 1000 呎左右,穿過石屎牆後速度雖然有退減,不過依然有7成的速度。

安裝簡單 一個 App 三個步驟辦妥

以往要設置路由器,一般要使用電腦以實線連接進入設定頁面;Asus ZenWiFi XD6 則可使用華碩的自家路由器 App 做設定。接駁好電源和網線,開啟「華碩路由器」App,就能找到 Asus ZenWiFi XD6。跟著指示進行設定,大約 5 分鐘就完成了,非常簡單。

設定指定裝置限流量、家庭成員限制使用時間、網絡安全、Port 指向等,都能在 App 彈指之間管理

 

擴充性能 自家研發及改良 Ai Mesh 網絡

市場上有各種Mesh產品,但華碩自家研發出一套增強型的 Ai Mesh,把 Mesh 結合傳統功能強的路由器,令 Asus ZenWiFi XD6 能在市場中脫穎而出。當使用華碩其他款支援 Ai Mesh 的路由器,你可輕易把它們與 Asus ZenWiFi XD6 連成同一個網狀網絡,方便隨時擴充,增加覆蓋範圍。

當然,基本 Mesh 的功能也會齊備,例如替用戶自動切換訊號較好的接收器;而且 2.4G 和 5G 的 SSID 亦同樣無需手動切換,確保在任何角落都能保持高速。

家庭監控及網絡安全功能

Asus ZenWiFi XD6 提供了完善的家長監控功能,例如:限制小孩只能在指定時間上網或瀏覽特定類型網站,只要在例表上找到特定裝置就可以,設定非常方便。

除了有 WPA3 加密,還提供 Trend Micro™ 的 ASUS AiProtection Pro,而且是終身使用。原理是 Asus ZenWiFi XD6 檢查經 Router 傳送數據資料,如檢查到病毒或有害源碼便會進行阻截;用戶電腦無需安裝額外軟件,而阻截到的病毒或有害事件,可在 Router 管理頁查看,非常方便。

Asus ZenWiFi XD6 總結及使用貼士

Asus ZenWiFi XD6 無論在外觀和功能都花了很多心思設計,即使沒有設置網絡經驗的人,也可輕鬆設置一個高質素的網狀網絡。由於它擁有較社面的覆蓋度,所以也適合用於較大的家居環境或辦公室之用。筆者對 Asus ZenWiFi XD6 的使用尚算滿意,不過有些設定說明書未有清楚列明,在此分享一下經驗:

【把裝置回復到原廠設定】由於 Asus ZenWiFi XD6 沒有一個實體開關鍵,沒有一個實體的開關按鍵,正確做法是把電源拔掉,按緊 WPS 按鋌不放,再重新插入電源,重新開機再等到指示燈關掉。

【擺放距離】由於主機和子機使用相同天線,如果在把兩個裝置放得太近,會有互相影響而不能成功連接,所以兩組路由器至少要距離一米以上才進行設定。

 

查詢:ASUS ( 3582 4770 )
建議零售價:HK$3,699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