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健康了】上市公司「京東」配合國家政策 禁售《FIFA》、《瑪利奧》、《生化危機》等遊戲

於納斯達克及香港都有上市的中國網購公司 — 京東昨天刊登了公告,為響應中國政府的網絡和諧政策,主動禁售至少87款遊戲。沒錯!就是與之前提及的限制未成年遊玩政策同一方向,他為建立健康的網絡文化,似乎是收到管理部門的規管通知而配合改動。

禁止犯國安法內容 但運動和合家歡遊戲也禁絕?

公告有寫明禁售的範圍,主要還是禁止國家安全、暴力、色情等,內容如下:

(一) 违反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 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

(三) 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 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或者侵害民族风俗、习惯的;

(五) 宣扬邪教、迷信的;

(六) 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 宣扬淫秽、色情、赌博、暴力,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 侮辱、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九) 违背社会公德的;

(十) 有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不過更令人費解的是,遊戲列表中竟然有足球遊戲包括《實況足球》、《FIFA》、《超級馬利奧製造》、《動物森友會》等作品;這些合家歡遊戲究竟有多暴力?有多色情?是否有什麼隱藏卡關,闖過了就有另類內容玩嗎?另外,一些完全是虛構的故事,例如《最後生還者2》、《生化危機》都在表中。詳細列表請看下圖:

 「京東網」截圖

 

這個公告主要對像是「京東」商戶,不過筆者用《FIFA》去搜尋,只見《FIFA 20》和《FIFA 22》,而《FIFA 19》和《FIFA 21》則消失了。

《FIFA 21》在 PEGI 的建議遊玩年齡為 3 歲

 

合家歡遊戲遊戲《超級馬利奧製造 2》的建議年齡為 6 歲

 

合家歡遊戲《動物森友會》的建議年齡也是 6 歲

 

「京東網」主要業務還是集中在中國地區,比較少香港人使用,因此對我們影響不大;但會否陸續有其他遊戲公司跟隨?那筆者就沒無估計了,總之,Hea粉們遇到好遊戲作,還是先玩為快吧!

 

相關文章

【中國人健康了】出招規管未成年人士只可在指定時間打機+實名登記、人面辨識、社會信用系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