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凍實測】黑鯊冰封製冷背夾2磁吸版 幾個實驗證實驚人效能

近年手機遊戲的畫面越來越豐富,長時間遊玩令手機過熱的情況經常發生;輕則燙手,重則自動關機強制散熱。筆者今天為大家測試黑鯊專為 iPhone 及多款手機與平板產品而設的散熱風扇 – 黑鯊冰封製冷背夾 2 磁吸版 (下稱:冷背夾),試用後,筆者發覺用途不止是普通的冷凍風扇,更可為其他電子產品冷卻及提升效能。

包裝盒內包括:冷背夾 (重量:75g)、鐵片 (重量:7g) 及 Type-C to Typc-C 線

 

黑鯊冰封製冷背夾 2 磁吸版 便攜散熱高效能

3.5mm插頭採用L形設計,裝上冷背夾後,打機亦不會出現阻礙情況,舒適感十足

 

本身 MagSafe 就可吸住冷背夾,iPhone 無需安裝鐵片

 

黑鯊第二代冰封冷背夾的運作原理就是以 USB-C 供電和風扇啟動,令接觸機背位置降溫,能把手機溫度降低 10 至 15 度。安裝方式簡單,只要把鐵片貼在手機背,便可以磁吸固定冷背夾。雖然產品名為「冷背夾」,但它卻非以「夾」的方式運作。

如果你的手機沒有磁吸,則可用附送的鐵片安裝;吸力很強,即使移位仍可把冷背夾吸穩

 

附送的 Type-C 線可直接從手機供電給冷背夾,用家亦可自行購買較短的線

 

黑鯊冰封製冷背夾 2 — 磁吸力測試

黑鯊冰封製冷背夾 2 的磁吸力達到 10N,除非主動用力拆開,否則基本上不會掉下來。另外,如果手機本身配備無線充電,一般機內都有磁石,可以不用安裝鐵片也能吸住。例如 iPhone 12 本身已有 MagSafe,沒有貼鐵片也可牢牢吸住。以下列出部份設有無線充電的手機給大家參考,未有在列表的手機為未測試過。

以 iPhone 12 Pro 測試,冷背夾可以把手機吊住也不會掉下來

 

效果極佳:

iPhone 12

iPhone 12 Pro

iPhone 12 Pro Max

 

效果良好:

華為 Mate 40 Pro

小米 11 Pro

OPPO Find X3 Pro

 

可正常使用

OnePlus 9 Pro

 

一般來說,金屬外殼表面使用冷背夾的效果會更佳,平滑的表面有利於磁吸得更緊密。

 

黑鯊冰封製冷背夾 2 磁吸版降溫測試

實際測試溫度,只要啟動了,大約十秒,其接觸位的溫度就下降 12 度,大約 30 秒就下降 15 度,一分鐘就保持住比室溫低 20 度,而在冷氣的房間內,最低測量到 5.2 度,而且表面開始有點像冬天結霜,摸上去就像在雪櫃拿出來的冰粒 (這裏指溫差做成的感覺並不是真正冰粒的溫度)。

在室溫32度測試 冷背夾溫度
啟動10秒 20.5度
啟動30秒 18度
啟動1分鐘後 12度

 

在冷氣環境下測試 (25) 冷背夾溫度
啟動10秒 13度
啟動30秒 10度
啟動1分鐘後 5.2度

坊間有評測說黑鯊冰封製冷背夾 2 磁吸版的表面溫度低至3度,這說法其實並不準確,舉個例子會更易明白。在只有20度的冷氣房間,冷背夾的溫度可低至0度;但是在沒冷氣 32 度的室溫下啟動,最低溫度則是12度。所以正確來說,它的表面溫度能做出比室溫低20度,而並非任何環境都做到一個固定度數。

筆者示範坐在只有20度的冷氣風口,冷背夾則低至0度;當然這是極端情況,並不可以作日常使用標準,只作參考

 

筆者會分別以 iPhone 12 及 ROG Phone 2 在 30 分鐘內啟用最高畫質打機,分別測試安裝冷背夾的前後之溫度對比。一開始未有安裝冷背夾,iPhone 12 Pro 在15分鐘內 Frame Rate 能正常發揮效能有 50 格;及後機身溫度開始上升至 40 度、機身燙手、Frame Rate 亦下跌至約 35 格,最低更見 25 格。安裝冷背夾後,接觸位溫度回復至 20 度,而因應鋁金屬機身,機背周邊的溫度亦有明顯下降,而效能亦提升至未過熱之前。

測量結果如下:

iPhone 12 Pro ROG Phone 2
表面溫度 平均 Frame Rate 表面溫度 平均 Frame Rate
未安裝 43.2 度 35 fps 41.4 度 45 fps
安裝後 冷背夾位置:20.5 度
週邊位置:
33 度
53 fps 冷背夾位置:21.9 度
週邊位置:
38 度
59 fps

註:兩部機測試的遊戲並不相同,此測試不能用作比較兩部手機性能

 

 iPhone 12 Pro 表面溫度比較,右方為接觸冷背夾的位置

 

由於 ROG Phone 2 表面是膠殼,週邊降溫則不及鋁金屬外殼的 iPhone 12 Pro;不過其接觸位溫度依然能下降 20 度,效能有效地回升。

 

 iPhone 12 Pro 以跑分軟件測試,未安裝冷背夾的分數最低1713,而安裝冷背夾後的分數平約有 2100

 

ROG Phone 2 以跑分軟件測試

 

其他用途:手提電腦降溫

筆者的手提電腦,右上方熱力非常高

 

拜其磁吸設計,第二代冷背夾不再是一個扣形設計,令用家可隨意用於其他地方,筆者又嘗試為自己的手提電腦降降溫。在充電時,手提電腦的左上方熱力高達 44 度,觸摸會感覺燙手;當剪片時,更會出現過熱而被強制減速的情況。後來把冷背夾放在上面,接觸位的溫度則有效地下降 9 度至 35 度,電腦沒有再因過熱而被減速了。

其他用途:便攜式硬碟降溫

便攜式硬碟溫度測試

另外,當筆者的便攜式硬碟長期使用時,其表面溫度會達 37 度,只要把冷背夾放在上面,溫度也回落至 30 度。除了不會因過熱而停止運作,也可減輕因高溫而燒掉零件的風險,從而延長電子用品的壽命。

有趣發現:減輕發炎 

如果撞瘀手腳,要用冰敷舒緩發炎情況,只要患處不大,也可以嘗試用這個冷背夾降溫,減輕發炎。同一原理,如果在炎熱的夏天或者行山,只要帶著充電池和冷背夾,啟動後接觸皮膚,也可以局部降溫10多度,就像一粒隨時使用的冰粒。

有趣發現:消暑降溫

同一原理,如果在炎熱的夏天或者行山,只要帶著充電池和冷背夾,啟動後接觸皮膚,也可以局部降溫10多度,就像一粒隨時使用的冰粒。

測試總結

黑鯊冰封製冷背夾 2 磁吸版的測試效果令人驚喜,特別是用在會減速降溫的蘋果電話身上;充電同時打機也不會有燙手之感,是機迷一直夢寐以求的事。它雖然會有點重量,但坐下來打機,這點重量影響並不大。另外,部份標榜電競功能的 Android 電話可以使用其 USB TYPE-C 接口供電,即使在街上也能使用,非常方便。

提一提,如啟動冷背夾後,卻一直未有吸附到熱源,其表面會因應溫差而產生水氣;只要使用前要把水氣抹掉即可避免影響電子零件,而安裝後熱力便會把水氣抵銷。

 

型號:黑鯊冰封製冷背夾 2 磁吸版

顏色:黑色

建議零售價:港幣 359 元

銷售點:黑鯊官方網上商店、1010、csl、Broadway 百老滙、Fortress 豐澤、衛訊 Wilson、友和 YOHO、Asia Miles 及其他特約零售商店

查詢:3106 3338 (Qool)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