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評測】《數碼寶貝 絕境求生》擁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思考方式,在冒險時突插一場戰鬥 你會被打斷思緒?

擁有廿多年歷史,亦是一代人童年回憶的「數碼暴龍」,經歷過在上一套電影的成功轉營後,最新一款《數碼寶貝 絕境求生》(Digimon Survive) 已於 7 月 28 日 在 PlayStation®4/Nintendo Switch™/Xbox One 平台上發售,STEAM® 版亦於 7 月 29 日發售。《數碼寶貝 絕境求生》是一款結合戰棋和冒險的遊戲,現在立刻評測一下。

.

加入心靈成長、心理陰影、黑暗驚嚇元素

《數碼寶貝 絕境求生》是全新故事,與其他《數碼暴龍》沒有關連。其風格有點像 2020 年版本電影,不再使用小童作為主角而改為中學生;主題由以往熱血友情奇蹟勝利,轉為較真實向的設計。描寫青少年的心靈成長、內心掙扎及黑暗面;氣氛加入奇幻、懸疑、驚嚇及神明信仰等元素。

而數碼暴龍與主角們的相處,有點像人與寵物的關係;當主角群的成員心情不好,也會影響伴在身邊一起作戰的數碼怪獸。但數碼怪獸與我們認知的寵物不同,他們有比人類更強的戰鬥力,假如數碼怪獸反噬主人,又會引起人們內心的恐懼。

到了二週目,又再深入探討關於信仰。因為數碼怪獸有點像真實世界的神明,雖然並沒有實體,衪們能存在與信仰有很大關係,其力量卻大得足以支撐社會及人類文明。整體來說筆者認為劇本是寫得出色,有深度而且細膩;謎團被解開亦合乎情理,把數碼怪獸與異世界整合成為一個很好的故事。由於遊戲內容分開故事冒險及戰棋兩種截然不同的類別, 我們也分別進行講解。

.

多種結局冒險遊戲

冒險部份與常規的冒險遊戲一樣,精美的背景圖加上生動的角色立繪,部份重要的劇情就會有配音及特殊效果。除了主劇情外,在過程中會取得道具以及額外的戰鬥場景,以提升戰鬥力。

而與人物的對話選項就會影響對個別角色的好感度以及故事走向,不過遊戲中可隨時進行儲存和讀取,如果沒有提升好感度,就可以回到選項前。這些選項最終會演變成四個不同的結局,而他們的走向都有很大的不同。如果想完整看完,那就要重玩四次,但可設置快進,看過的劇情可減少重覆觀看。如果要玩出真正的結局,則至少要在二週目中,所有同伴的好感度達到 70 以上;好感度同時也影響同伴的數碼怪獸的進化及戰鬥力,因此不能輕鬆帶過。

.

豐富多變的戰棋遊戲

戰棋方面,遊戲以格仔地形進行,大多數的戰鬥可選出六隻數碼怪獸出戰。場地有高低差,面方、正面、側面、背面。速度影響行動排序,生物的種族及屬性相克,這些都會影響戰鬥的效率,好好理解這些特性能提升勝出的機會。這部份玩法令筆者感覺像以前的經典戰橫作品《皇家騎士團 Ogre Battle》系列;角色豐富,戰鬥也有足夠變化和自由度。

遊戲提供四種難度,筆者選了普通。基本上電腦也會計算我們的行動範圍及攻擊距離,到中第四章必須要小心謹慎才可過關;而且需要花一點時間來提升成員的等級,否則戰力將會有一點吃緊。由於可無條件重新挑戰,而且數碼怪獸在戰場中死掉也不影響升級及往後的作戰;因此筆者認為難度是適中,如果想挑戰高難度,也可嘗試挑戰「困難」和不練級。

.

養成系統與收集元素

《數碼暴龍》系列作品中,收集要素其實很常見,而《數碼寶貝 絕境求生》也有多項收集要素,例如貴重物品、升級物品、裝備技能等,當中最重要的當然是數碼怪獸資料庫。遊戲中絕大多數碼怪獸都可收集成為隊員,總數為 117 種,包括了各種進化及分支形態。

除了劇中有人類同伴的數碼怪獸外,還有自由類數碼怪獸。要召募這些數碼怪獸的方法兩有種,其一是在非主線的對戰過程中與敵人聊天,進化形態越高的生物就越難困難,但他們都有機會以此方式召募回來。第二種是使用進化,因為低階的生物召募會容易很多,只要有適合的道具,大部份究極體都可以進化出來,而這些進化用素材在後期可以不限數量取得。

即使是究極體,還是有機會直頭召募進隊,而且還很高等級。關於與敵人數碼怪獸對話,雖然可在戰鬥中不斷讀取重試,但到中後期如果想用這個方法拿取道具和生物其實頗為重覆煩厭。筆者在遊玩過程中做了部份筆記,各位如果想節省時間的話可以點擊以下連結。

《數碼寶貝 絕境求生》評分

👾Hea評:7

單獨以兩種遊戲模式來說都出色和耐玩,但兩者混合在一起,反而出現了互相拖後腿的影響。因為冒險遊戲時筆者腦袋是用作消化故事劇情,想像對話會對往後發展有甚麼影響;而戰棋內容則需要計算距離、評估敵人的威脅、思考應何時進化提升優勢等。

兩者是截然不同的思考方式,在冒險時突然要加插一場戰鬥就會打斷了思緒;如果滿心期待想享受戰棋樂趣,又會被冒險內容拖慢了節奏,遲遲未進入戰鬥。而冒險遊玩內容又會影響到角色的實力,不能胡亂跳過,結果有點兒兩頭不到岸。所以如果你有心理準備,能接受這兩種遊玩模式,那就能充份享受這款作品。

.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