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世代的遊戲機Sony「PlayStation5」(PS5) 以及微軟「Xbox Series X」的戰爭已經展開,兩方都慢慢開始向外界展示其硬件規格及技術細節。原定於2020年3月16日至20日於美國加州舉行的 Game Developers Conference 2020 (下稱GDC),本身是由 SONY 向業內人仕講解開發 PS5 遊戲的細節;但鑑於武漢肺炎肆虐,GDC 決定整個取消,以減低會議聚集人群的感染風險。SONY 亦把原定的 PS5 開發研討會改為於網上布,當中有些是機迷很關心的硬件細節,現在就由 Hea吓媒體 為大家撮要一下。

 

 

 

研討會講解的方向

 

 

 

主講者:SONY 設計師 Mark Cerny

 

 

 

 

以固態硬盤(SSD) 提升效能

以往,開發商花很多時間處理讀取時間,因為等候讀取,是會直接影響遊戲體驗,因此PS5其中一個核心進化,就是使用特制的SSD,把PS4每秒讀取50至100MB,提升至最少每秒5GB,PS4大約使用20秒讀取1GB,PS5則使用0.27秒讀取2GB。

 

 

當使用SSD後整體效能以十倍計提升

 

 

 

 PS4 與 PS5 的讀取速度比較圖

 

 

以貼圖作例子講解

 

 

更新時

 

 

除了讀取時間外,SSD也會幫助設計遊戲,例如3D場景的貼圖紋理,不再需要預先載入記憶體,可以直接由SSD讀取,令設計時更加自由。除此之外,下載更新 (Patch) 時亦有新技術,可以降低更新內容時所需要下載的數據。

 

 

現時一般會把遊玩內容放在Ram,影響表現,但如果內容是直接由SSD讀取,這個能大大提升效能

 

 

亦可以使用外置硬碟,但速度則不能要求

 

 

 

 

PS5 更強的AMD GPU

圖像處理器則使用AMD廠特製RDNA 2 GPU,可以按需求減少電力消耗,調整效能。另一個重點係兼容舊平台,保證可以玩現有PS4的遊戲,已經測試精選的100款現有PS4的遊戲,全部都能順暢運行,因此新機推出,不用怕作品不夠,至少有4000款PS4舊作可以玩。

 

 

 

 

 

 

 

舊件上兼容PS4作品,並不是軟件模擬

 

 

另外也有提及關於Ray Trace技術,但並不是講解很多

 

 

 

 

 

PS5 非一般的3D聲效  革命性新技術

 

會議另一個重點則是3D聲效,這不只是以往的具空間感的音聲,而是能讓開發者製作出新的夢幻場景。用戶不一定需要高級的音響設備,Mark Cerny指即使普通耳筒也能會照顧到,讓你聽得出雨水滴在地下,或者清辦別得到敵人所在位置,不只是音量大小,亦會因應環境而產生變化。

 

 

目標為各種裝置

 

 

以圖象表示3D Audio

 

 

開發 3D Audio 所使用的專業器材

 

 

 

 

 

PS5 完整規格

 

中央處理器
CPU
x86-64-AMD Ryzen™ “Zen 2”
8核心 / 16 線程
可變處理速度, 最高 3.5 GHz
圖像處理器
GPU
AMD Radeon™ RDNA 2-based graphics engine
Ray Tracing 加速
可變處理速度, 最高 2.23 GHz (10.3 TFLOPS)
系統記憶體
RAM
GDDR6 16GB
448GB/s Bandwidth
固態硬盤
SSD
825GB
5.5GB/s 讀取速度(Raw)
實體遊戲媒體 Ultra HD Blu-ray™,最高每隻 100GB
影像輸出 支持 4K 120Hz 電視 / 8K 電視 / VRR (配合 HDMI ver.2.1)
Audio “Tempest” 3D AudioTech

 

 

會議結束,這個主要是給開發者看的研討會,比較傾向技術層面,沒有公布主機外型、價格及發售日等等,這的確令到機迷有點失望。但無論如何,主機大戰必然會成為今年的最受注目的主題,各位記得留意住HeaHa的報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