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協助 Capcom 製作及宣傳《街霸》等格鬥遊戲的知明製作人 — 小野義德 (Ono Yoshinori),於 8月10日透過Twitter公布要離開工作30多年的 Capcom,並辭去《街霸》品牌代言及行政總監等職位,《街霸》粉絲得知消息後都瘋狂留言表示可惜。這麼傳奇的一位格鬥遊戲製作人,誰會捨得他離開,嗚呀…😭

 

 

小野義德 (維基圖片)

 

 

 

公開信全文 (Twitter圖片)

 

 

 

 

回顧小野義德在格鬥遊戲上的貢獻

 

 

 

重建格鬥遊戲皇牌

PC版《街头霸王4》全部隐藏人物解锁法!-中关村在线

對於小野義德的貢獻,當中最為人所熟識的當然是重啟《街霸》系列。在 2000 年間,日本的街機業萎縮,製作遊戲大多無利可圖,因此《街霸》系列自從 1997 年推出《街霸3》之後就再沒開發計劃。後來小野看見另一隻格鬥遊戲《鐵拳》依然推出新作,因而激發起他的腎上腺素去製作格鬥遊戲,萌生重啟《街霸》這個品牌的念頭。最終,在 2008 年推出續作《街霸4》;一推出,即使整個格鬥界為之振奮,其後格鬥電競也開始成型。

 

 

 

 

 

形像搞笑親民

小野知格鬥社群的重要,每次有大賽他都會現身各大型活動;一來宣傳《街霸》品牌,二來保持與粉絲有更多互動和溝通,他確是親力親為。大約於 2013 年,正式公布由 Capcom 直接贊助的官方比賽《Capcom Pro Tour》;此舉的確令當時的格鬥選手有一條走向專業的道路,甚至帶普通電競選手走向職業化。時至今天,《街霸》依然是最大的格鬥遊戲品牌,最多人參與的電競項目。

 

小野義德與粉絲拍照留念,露出一副調皮搞鬼的表情;在粉絲心目中,他輕鬆搞笑的形像已深入民心

 (Twitter圖片)

 

 

 

為了加強宣傳效果,小野先生更親自粉墨登場,例如與同是格鬥製作人 — 原田勝弦一起宣傳作品及新內容,感覺到他是貫徹想做好整個格鬥項目。而粉絲每次看到他,就等於會有《街霸》的新消息公布。

 

 

 

小野先生Cosplay,令人印象深刻,非一般的宣傳手法

 

 

 

 

回想當日小野先生與原田先生宣傳《鐵拳》20週年,搞笑節目令筆者捧腹大笑

 

 

 

 

小野義德 以倒數321昇龍拳作結

因應今年不幸的疫情,很多格鬥遊戲比賽及活動都首當其沖受阻,所以小野亦減少出現在鏡頭前。在最近一次 8 月 6 日發布《街霸5》的新一季內容,亦由總監中山孝幸及現任製作人松平修平去主持及公布;欠缺了小野,粉絲總覺得若有所失。終於,昨天大家在 Twitter 看到小野先生親自公布離開 Capcom 的消息;當中更提及到今年的《CPT》比賽轉為線上賽,難免令社群造成不便,但這是他們在疫情盡最大努力去維持社群的交流。公開信最後倒數321昇龍拳作結,沒有公布往後的安排,例如會轉到其他公司還是其他打算。

 

 

與格鬥社群留影 (Twitter圖片)

 

 

 

 

無論如何,小野義德在格鬥遊戲界的確貢獻良多;沒有他,《街霸》社群就可能沒有現在的規模。筆者還是希望看見小野先生在其他地方繼續製作遊戲,相信格鬥迷都一樣期待再次收到他的新消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