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berpunk 熱話】《Cyberpunk 2077》裸露惹爭議 Twitch雙重標準?

《Cyberpunk電馭叛客 2077》話題停不了,遊戲內的裸露鏡頭更成為焦點。早前我們報導過,在某些地區會遮蓋一些裸露情節,但大多數地區還是能看到其原本內容。不過今次發生的問題並不在遊戲,而是發生在直播平台中的爭議。

 

Twitch 直播主中伏

在 Twitch 的直播試玩首日 ,就有不少直播主直播時中伏,不知情地把裸體畫面直播出來,然後又急忙把畫面隱藏。由於 Twitch 和 Youtube 同樣有開放平台政策,他們都以極嚴的標準去審查影片內容,即使輕微裸露也絕不容許;輕則把用戶的影片刪除,重則把其整個帳戶禁用。

Twitch 的用戶協議截圖,裹面有仔細例明不容許任何裸露內容

Twitch截圖 – 直播主 POKIMANE 不小心犯規大叫,這種犯規一般被封禁帳戶

 

Pewdiepie 直播時角色露鳥

 

POKIMANE 直播時不小心中伏大叫 (請注意大叫聲量)

 

Shroud 的角色露鳥影片剪成精華至今還在保留Twitch,沒有刪除

 

在數據上顯示《Cyberpunk 2077》非常受歡迎(Steam Database圖片)

 

 

裸露片沒被刪 原因竟然是…

發生了不少中伏事件,奇怪地沒有大量的刪除內容或者處罰,有媒體就向 Twitch 查詢,得到的答覆指這些裸露並不是遊戲的核心內容,這是容許的範圍。網民就驚訝,好像是第一天得知這個政策,大眾放心下來。不過有網民就質疑這是因為《Cyberpunk 2077》是百萬大作,觀看人數創單機100萬人同時收看紀錄,Twitch 不想失去觀眾社群,才向利益妥協,其他較小的作品則沒有這個待遇。評論人 Matthew Gault 甚至撰文直接指責 Twitch 雙重標準抗議。

Vice 網站截圖,題為「只有大作如《Cyberpunk 2077》才可在Twitch展露下體」

 

用戶名存性聯想也受罰

及後 Twitch 也在其官方 Twitter 再次留言,指出對《Cyberpunk 2077》並非特辦。網民隨即在留言申訴以往試過不小心犯規而被停權,甚至因為使用的名字洩存性聯想也受到處罰,做法不公平。

12月16日 Twitch 官方在 Twitter 講解標準

 

 

對於一個平台來說,是否容許成人題材?這是個困難而冒險的議題,在不同國家的法例也不盡相同;如果以統一標準,只能選取最保守的地區作限制,那是非常影響表達自由。筆者希望市場的力量可以改變這些平台,令直播內容有更多空間。

 

【Cyberpunk熱話】《Cyberpunk電馭叛客 2077》逃不過審核 部份地區祼露被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