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GAME界大事】「Steam Deck」全新手提機發布 電腦遊戲也能隨街玩 

手提遊戲機已經多年沒有新硬件發表,只剩下任天堂 Switch 一枝獨秀。就在這時,電腦遊戲界的龍頭 Steam,其母公司 Valve 發表了一部似乎能震撼業界的硬件「Steam Deck」,它有可能改變業界的生態。

7吋手提機連手掣及觸控

這部「Steam Deck」有7吋螢幕,左右各有一個類比搖桿;左邊有一組十分按鍵,右邊有四個普通按鍵,後方左右各有四個LR鍵。而比較特別的設計,是左右方都有一個觸控區,如果要以滑鼠操作也沒有問題。另外,螢幕也有觸控功能,如果要打字,也可以直接按螢幕鍵盤。唯只有 720P (1280 X 800) 解像度的螢幕令人失望,因比起很多電話都要低。

左右的觸控區可以當作 mous e使用,影片示範玩射擊遊戲也可以

 

廠方還保證類比搖桿不會出現其他廠的飄移情況 

 

背面除了慣常的 L1、L2,還另外加 L4 和 L5 按鍵

 

螢幕可以直接觸控

 

如果電腦一樣的硬件

內部配置則與一般常規的PC很相似,AMD Zen 2 處理器、16GB Ram、硬碟則使用 SSD,分別有 64GB、256GB 和 512GB三個版本可供選擇。據報這個裝置是能流暢玩 3A 及大作,如果想要更大容量,底部還可以加插 SD Card。而電量則可使用幾個小時,如果不玩遊戲,當作 PC 上網睇片則可以維持最長7至8小時。

此外,「Steam Deck」也可透過底座連接一般大螢幕和額外 USB 手掣,變身成家遊戲機

 

完全兼容Steam平台的內容

一講起手提機,總會令人想起要遷就機能,令畫質下降或很多作品不兼容。而「Steam Deck」則打正旗號,可以遊玩 Steam 平台上的所有作品,與電腦完全一樣。不過裝置並不是安裝 Windows,而是使用 SteamOS,這是一個 Linux Base 的操作系統。

SteamOS 的介面

 

示範玩《星戰》遊戲大作依然保持流暢

其他派系平台一樣可以使用

但開發商補充說,「Steam Deck」並不是封閉系統,如果用戶需要玩其他平台的遊戲,例如:Epic Games、Origin,也可安裝一個普通的Windows。

結論

其實在「Steam Deck」出現之前,早有中國公司設計的 GPD WIN 系列,也是差不多做法;但最終沒有取得太大成功,主要原因是電池和續航力依然影響買家意慾。今次由 PC 遊戲平台大哥 Steam 參一腳,把 Windows 系統換成 LINUX 為基礎的 Steam OS,可能是一個新出路。無論如何,它絕對有潛力影響業界,令人期待。 

 

相關新聞